close

應觀眾要求,小媽我來開講了。

從2007DEC18安安哥哥出生後,一直到現在妹子也一個半月了,哺乳經驗已累積了兩年半,雖不敢自稱達人,但願意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。

(食物篇)

正所謂第一個孩子照書養,安安哥哥的養育方式,完全是按照書本敎的再加上其他媽媽的經驗的綜合版。

老實說,一開始的時候,我並不覺得我這個小胸女可以有奶可以餵。加上人生地不熟,沒人敎根本不知道該怎麼擠該怎麼餵,只知道默默的吃著月子中心準備的湯湯水水,沒事多休息,時間到了就擠奶。還好月子中心的一個好心爸爸跟我分享了他的故事,這個寶寶是他第三個小孩,他每一胎都鼓勵他的老婆餵母乳,他跟我說:一定要相信自己有奶,或許你覺得很蠢,可是一路走來,我一直覺得這句話說的很對!!雖然一開始的時候,月子中心是用配方奶給安安哥哥,可是依照好心爸爸給我的鼓勵,從美國回來就是全母奶了。

我自稱是神農氏,只要是聽人家說可以發奶的,我都吃,豆漿、鮮奶每天必喝,所有蛋白質的東西都不放過:肉類、豆腐、起司,人家推薦的黑麥汁也是每天必喝的

(廣告時間~~黑麥汁其實有很多牌子都有出,我個人偏好COSTCO自有品牌的檸檬口味,崇德發的太甜了,不過聽說黑麥汁的熱量其實是很高的,雖說對身體還不錯,感覺多喝還是會胖的)

在安安哥哥的哺育時期(七個月前),我婆每天都會煮魚湯,而且是買那種貴的魚,肉很多的,讓我這個乳牛進補,魚湯真的是超發奶的,每次喝完都會有脹奶的FU,不過喝久了,真的是聞到味道就覺得噁心,所以七個月後就謝謝再聯絡了。(為什麼是七個月?因為MC來了,以為可能奶會停了,所以就想說別浪費錢在買魚上了)在BBH獲益良多,除了跟很多媽媽交換哺乳經驗外,還另外發現原來還有發奶茶包這種東西。最方便的就是HIPP的了,他就像一般市售的茶包一樣,方便攜帶,不過效果好像見仁見智,我還自己上網找到發奶茶的中藥帖方,自己去抓藥材,這種我個人覺得最利奶,不過因為熬煮需要時間,而且煮好還要瓶裝去公司喝,不是很方便。有媽媽就發起跟自己抓藥材同樣成分的小發奶茶包,我個人超推的啦,小小一包可以泡一大壺,價錢又不傷荷包,而且大量訂購還免運費。

會斷奶的食物,像:人蔘、韭菜,一定是避之唯恐不急。

我必須承認我對不起妹子,當她還在肚子裡的時候,我完全是照豬養,什麼都吃百無禁忌(除了孕婦不宜的薏仁),不過都沒長到她,完全胖在我身上,所以一出生我就抱定要餵母奶的決心。長庚是標準的母乳哺育的提倡醫院,完全不提供配方奶,就是要媽媽們好好哺乳,加上實習護士們的按摩加持,生完第二天馬上脹奶。在醫院的那三天,吃的是醫院準備的月子餐,可能是纖維多吧,隔天就嗯嗯了,心情好再加上脹奶,所以這次的哺育是一個好的開始。在家做月子的時候,月子婆準備的麻油系列餐點,對我的發奶幫助不小。每次吃完就汗如雨下,還會自動噴奶,還不到一周,馬上可以供過於求。月子後一直到上班前,都是一直親餵,這次就沒魚湯伺候了,因為還有安安哥哥要照顧,婆就沒這心力準備了,而且我也沒有很想吃。說真的,吃再多喝再多,都沒有親餵的刺激來的厲害,MC是一直到妹子一歲的時候才來,雖然量有減少,但一直都是供過於求,冰庫的庫存都喝不到,常常放到過期而被迫處理掉。

食補部分~~

魚湯、雞湯、花生豬腳湯

食物部分~~

肉類、豆腐、起司

飲料部分~~

豆漿、牛奶、黑麥汁、發奶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apt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